【本文来自《农村的老腊肉,比什么上千块一斤的伊比利亚火腿好吃多了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真正好吃的四川腊肉是挂在农民家中灶台(柴火灶)上方的腊肉,而且要挂三年以上。现在农村基本上不用柴火灶了,这种腊肉也很少见,基本上都是在熏火房中熏出来的。
记得小时候,自己家里做腊肉,先把肉用盐腌制好,在屋檐下晾几天风干(7~10天),最好不要在太阳下晒。然后用青竹子搭个三角形的架子,用旧草席为起来,里面挂上要熏制的晾晒好的咸肉,肉与肉之间要有几公分的间隙,地上先铺上一层柏木屑,在上面堆一些新鲜的柏树枝。最后,夹一块烧红的碳放在木屑中,点燃木屑,用暗火熏咸肉,一般熏三到四小时即可。如果柏木木屑不好找,可用稻壳(注意不是糠)替代。熏制过程中,千万不用明火,否则就不是腊肉了,而是烤肉。熏制完毕后,不要立即拿出来,而是随着温度下降后凉透后在拿出,然后挂在房梁上,吃时,拿下来切一块即可,剩下的继续挂在上面。
腊肉的吃法比较讲究,本人的经验是:腊肉拿下来后,用开水清洗表面,肉皮先用刀刮一刮,刮去污垢,然后把肉皮面放在火上烧,待表面起泡后,再用热水进行清洗,清洗时用刀刮其表面,把起泡部分刮去。然后整块煮40多分钟,再切成片装盘,注意瘦肉的纹路。也可以先切成片蒸40多分钟后食用,或切片腊肉与辣椒或蒜薹(苗)炒制。
现代健康学,不建议多吃腊肉,说是致癌食品,这点本人不太信,毕竟不是顿顿吃,偶尔吃一顿解解馋也不过如此,先解决嘴中味,其他放一放。